大同世界 孝悌為根 和諧為貴 ──二〇一八年日本「孝親報恩祭祖大典」 新聞報導

孝悌是做人的根本,也是普世教育的基礎。祭祖的意義,在於提倡孝悌之道,教導人們不忘根本、知恩報恩。

二〇一八年五月十四日,一場大規模的全球各族萬姓先祖祭祀大典,在日本千葉縣的浦安市文化會館隆重舉行,來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與會者共襄盛舉。這場名為「孝親報恩祭祖大典」的文化盛宴,由東京華助中心、日本太和淨宗學會、日本華藏淨宗學會及中國吉林省國信慈善基金會聯合主辦。這樣的大型祭祖活動,在近現代日本而言,可說是一項創舉。

上午九點鐘,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名譽會長顏安致辭時表示,用祭祖的方式來傳承同根共祖的理念,以促進民族認同與團結,與世界各國人民親善和諧,互聯互通,共同為世界和平而竭盡全力。

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先生致辭時表示,祭祖用以敬仰、緬懷祖先,這非常重要。鳩山先生還分享自己學習《論語》的心得:《論語》的核心思想是「仁」「恕」。與眾共勉放下自己的欲望,為他人著想,把友愛傳播到各地,共創一個和平的世界。

淨空老法師親臨會場觀禮,並為祭祖大典預錄了一席談話,題為《以孝悌為本的普世教育能促進社會和諧》。老法師在談話中指出,我們要報答父母恩、老師恩、國家恩與眾生恩,而這種真誠的報恩之心是從孝道而來的。「父子有親」這種無私的真愛是每個人自性本有的;如果人人都將這種真愛發揚光大,去愛一切人,如古語所說的「四海之內皆兄弟」,就能達到全球的和諧。

近年來,香港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英國、法國、澳洲等地都舉辦了祭祖大典。欣見祭祖大典愈來愈普遍,老法師說:「希望這樣的教育活動能夠喚醒人們的孝悌之心,進而大力推展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聖賢智慧的普世教育,讓這個世界愈來愈和諧、愈來愈安定、愈來愈接近大同。」

上午十點半,隨著渾厚的鼓聲與悠揚的鐘聲,莊嚴隆重的祭祖大典正式開始。祭壇上供奉著世界各族萬姓先祖的神位,供桌上擺置著獻祭的各式佳餚。禮生、樂生、贊生們步履穩健、整齊有序地入場;監禮官、陪祭官、主祭官也都依序就位。

本次大典由日本CCTV大富電視台(株式會社大富)的社長張麗玲女士擔任主祭官,由海內外賢達人士及當地僑領擔任陪祭官。

祭祖儀式依照古禮進行,包括「啟扉、鳴炮、迎神」乃至「望燎、闔扉」等,總共二十九個程序。隨著紅色大門的開啟,迎神隊伍提著燈、爐、扇、傘,步出門扉恭迎祖先之神靈蒞臨會場。主祭官虔誠上香,藉著繚繞上升的清煙,傳達後代子孫對祖先的追思;三度獻爵,殷勤地向祖先致敬。讀祝生宣讀祭祖文,文中先陳述仁義禮智、孝悌忠信乃做人應有的德行,繼而慨歎當今道德淪喪,最終期勉大眾振興倫常道德,為世界的永續和平做出貢獻。隨後,主祭官受用祭祀飲食,代表眾人接受先祖們的賜福。祭典進入尾聲,撤饌、送神、望燎(焚化祭文)及闔扉等儀程依序進行。這場倡導孝親報恩的祭祖大典,到此圓滿完成。

在這場祭典中,配合重要儀程的進行,樂團演奏了《咸和》《寧和》《安和》《景和》之曲。這些樂曲的曲名與和雅的樂音,體現出東方傳統文化「以和為貴」的精神風貌。「和」是落實孝悌之道的具體方法,也是普世教育中禮樂教化的運用之道。

祭祖大典乃是一場啟迪、恢復、光大孝悌之道的教育活動。它能夠幫助社會邁向「民德歸厚」的理想,對社會安定與世界和平產生正面的推動效應。

《孝經》上說:「孝悌之至,通於神明,光於四海,無所不通。」衷心期盼世界各國、各族都能發揚孝悌之道,效法祖德,以和為貴,幫助世界化解衝突、消弭戰爭,攜手共建和諧幸福的大同世界!